close

DSC07657  

DSC07681

DSC07680

  

還記得去年8月底在建國花市買了一小盆玉堂春,之後天氣慢慢轉涼,陽光比較不足,也不是玉堂春真正的花期,玉堂春沒開幾朵,而如今的四月,溫暖的天氣與充足的陽光,加上我對她滿滿的愛,終於我心愛的玉堂春用大量的花朵回應我的期待,真的非常的開心.

花語幸福、非常喜悅、所愛、永恆的愛、一生的守侯、我們的愛.具有主動示愛的大方個性,主動告白會勝過等對方告白 .

尚未開花前的花苞們 

DSC07632

 

今春第一朵

 DSC07633

 

今春第二朵

DSC07634

接著就如長江決堤一般,一開不可收拾哩

DSC07660 DSC07658 DSC07657 DSC07656 DSC07654 DSC07653  

 

 

附上玉堂春的基本資料:

 

槴子花基本資料:
學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別名:玉堂春、黃梔花、山黃梔、重瓣梔子花、黃枝花、木丹、越桃、鮮支、林蘭。
英名:Gardenia、Cape-Jasmine。
分類:茜草科,黃梔屬,常綠灌木。
分布:中國、日本、越南等熱帶、亞熱帶地區。
花期:4~6月之間 / 花色:白色。
特徵:嫩枝有細毛。葉對生或三葉輪生,倒長卵形,葉柄具有葉托。花頂生,有短梗;萼圓筒形,6至7裂,裂片闊線形;花冠白或黃色,具香味,夏季開花。果實橢圓形,黃紅色。繁殖方法可用播種、扦插或壓條。
用途:盆栽、綠籬或庭園露地栽培,花可用作花材及香料,果實可製成黃色染料、實用色素,花、果實和根部都是中藥藥材,性寒味苦,無毒;具消炎、解熱、消腫、止血、解瘀之效;主治虛煩不眠、黃疸、五淋、消渴、目赤、吐血、衄血、血痢、便血、熱毒瘡瘍等…

「染料」、「觀賞」、「保健」皆相宜之本土植物─槴子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槴子花為國內兼具染料、觀賞與保健價值的本土植物,為維護台灣地區生物資源的多樣性,該場除加強本土植物資源之開發和提高植物本身的經濟價值之外,對具有多重價值的植物種類,著即設立種原圃,研發適當的種苗繁殖方法以建立種苗繁殖體系。種苗改良繁殖場說,槴子花屬茜草科(Gardenia)多年生常綠喬木,為分佈於國內中低海拔闊葉林、兼具多項效果的保健植物。葉片對生,少數三片輪生,葉柄內有托葉,葉形為長橢圓形或倒卵形,全緣、光滑;花期為每年4-6月,花頂生或腋生,白色或淡黃色,單瓣或重瓣,有芳香,可為庭園的景觀樹種;漿果卵形或長橢圓形,有5稜,果形外觀奇特,具宿萼,成熟時呈現橙色。種苗改良繁殖場進一步指出,槴子花種子於15℃低溫下的萌芽率不佳,植株插穗不論有無沾取發根劑,於每年3月或9月將其扦插於泥碳土或真珠石混合蛭石之栽培介質中,插穗存活率可達到93%-100%。該場於槴子花的種苗繁殖技術上,已建立完整繁殖體系,未來將可提供業界或繁殖者良好的槴子花種苗繁殖技術,有助於該種本土植物之保存、繁衍。

 

 

文學

 

【史記】
「千畝梔茜,其人與千戶侯等」

由此可見,梔子花的身份表徵與高度的經濟價值。

 

【唐 杜甫】 梔子
梔子比眾木,人間誠未多。

於身色有用,與道氣傷和。

紅取風霜實,青看雨露柯。

無情移得汝,貴在映江波。

 

 【唐 張祜】信州水亭
南簷架短廊,沙路白茫茫。

盡日不歸處,一庭梔子香。

 

周公解夢
夢見梔子花,梔子花是吉兆,近期萬事順利。

女人夢見梔子花,會有一個聰明伶俐的孩子。

夢見花,是有好運和發財的吉夢

 

槴子花小故事

梔子的〔梔〕原寫作〔卮〕,卮是古代的一種酒杯,因梔子開花結實後的形狀與這 種酒器有幾分相像,遂以名之。李時珍【本草綱目】說:[ 卮,酒器也。卮子象之,故名,今俗加木作梔。] 告訴你?在古代,梔子可以作染料喔!它的果實經至榨便可獲取黃色的汁液,古時一直被當作最好的染色劑。它不僅限於織物的浸染,還可廣泛用於各種生活器物中。唐代文學家柳宗元曾在【鞭賈】 一文中提到一條馬鞭,它外表光澤?亮,正是由於它是用梔子顏色塗飾的,以致這條馬鞭因 [ 梔其貌 ],做足了表面文章,迷惑了不少人,一個富賈願意開價五萬錢來買下來它。

【玉堂春】

原來並不是一個花卉的名字,古代中國傳統喜歡在家中庭院種植玉蘭花、海棠花、迎春花、杜牧花和桂花,來象徵「玉、堂、春、富、貴」,「玉堂春」其實是指玉 蘭、海堂、迎春這三種植物。然而,近來本地的花卉栽培者,常將一種矮性、重瓣或單瓣的梔子花盆栽稱為「玉堂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innis 子武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