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contact-form  

還記得,以前還是過著寫信與朋友溝通連路的方式,漸漸的網路建設起來,經歷過最早的撥接到現在寬頻與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人與人的聯絡溝通方式已經面目全非了,各式各樣的通訊軟體、論壇網誌與交友平台充斥我們的世界,對於我而言,使用過很多種,淘汰過很多種,有些是受到時代的變遷,有些則是使用習慣的問題,其實,我仍然有手動寫信的習慣,因為總是覺得,那份心意由雙手一筆一畫寫下才能最真切地傳達出去.

 

接下來講講自己曾經使用過的主要幾種通訊方式,當作一份簡單的回憶與歷程,通訊的歷史.

 

家族  

雅虎奇摩家族:網路時代尚未蓬勃發展之前,也就是還在那個撥接時代,雅虎的部落格可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地方,舉凡班級的共同聯絡訊,或者是興趣同好會之類,那時的大家上網通常會去的就是這裡,可惜使用上不慎方便,加上MSN、即時通、無名小站等部落格開始蓬勃發展起來,漸漸地就會發現人們都不太會前往所謂的雅虎奇摩家族,印象中大一是我最後一次登入那個地方.

 

msn  

MSN:高中以後,網路漸漸進入寬頻時代,也開始人手一支手機,喔不是現在司空見慣的智慧型手機唷,那個時候最紅的應該是Nokia 3310系列,怎麼摔都摔不壞,照相手基當時才剛剛起步,MSN陪了我很久很久,直到三年多前自己就不再使用它,一來是覺得網路上的對話很難真正表達自己的感覺,二來我還是喜歡與人面對面的交談,那樣才有真正交談的感覺,才能真實的呈現彼此的想法與感覺,三者是發生過不好的事情,所以從此我關閉了msn,結果今年他就被skype合併了,不剩唏噓阿,畢竟他也陪了我10年的歲月,也是有些許的感傷呢.

ptt  

BBS:上大學時,學長姐們就開始教導我們使用所謂bbs的資源,包含選課資訊、店家資訊、社團資訊等等,都可從中尋得,對於自己所就讀的學校而言,就屬幾個站最常被提起,一個是至今仍然火紅的PTT(持續使用中),一個是貓空行館(停用),以及PTT2(停用).之前有一部電影叫做BBS鄉民的正義,它的故事背景就是這個通訊論壇,目前我也只有PTT會登入而已,貓空行館由於使用的人員漸漸移轉到PTT,不久之後便凋零了,而PTT2不同PTT的資訊論壇性質,它提供個人的私密交友聯絡,功能類似所謂的網誌(在這稱作個版),但不同於我們現在熟悉的那些五花八門與繽紛的色彩,PTT2中幾乎是以純文字的方式留下紀錄,另外它的隱密性也較高,要搜尋到他人的個版並不是一季容易的事情,如果你曾使用過便可以了解,在下也曾申請了一個個版,使用了約6年,如今也正式關閉,關閉那個傷心地.

手機  

手機:我的第一支手機才自高中一年級,是號稱電磁波很低很低的大眾電信,當然代價就是訊號很差很差,出了台北基隆就是一支電子手錶,不得不說大眾的手機有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省電,真的非常省,我的手機如果有打電話大約一個禮拜衝一次電,如果很少打電話最高紀錄是某次待機了23天才沒電,以環保的角度來說是非常值得嘉許,只可惜他的公司不思長進,遲遲解決不了因電磁波低所造成的塔台不足問題,直到幾個月前,手機正好壞了,並且遺失了所有的通訊錄,如今已轉換到了中華電信,由於大眾電信是唯一一個不能攜號加入中華電信的電信公司,於是在下索性換了個號碼,因此與很多人失聯了,對我而言是最大的悲哀.不過即使換了手機,我仍然堅守在智障型手機的防線上,自己始終認為,人們不該被網路制約自己,尤其是三五朋友聚餐的時候,每個人都在滑滑滑,感覺超奇怪的,所以阿,大家趕快從網路大魔王的手中逃出來吧.

信紙  

信紙:這個不多說,在下至今仍然會寫信給幾個朋友交流感情,或者過年過節也常常會寫上一張賀卡祝福對方,我總是認為,網路上或手機簡訊總是不足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呢.

匹克邦  

痞客邦:註冊至今1582天,起初也沒有特別去經營,直到我關閉了許多通訊的工具,誠如上面所說的msn與ptt2,如今也是自己一個紀錄生活點滴與分享各式各樣的資訊的一個主要地方.會使用這裡主要是印為我很喜歡寫些雜七雜八的創作,或者是想要留下曾經閱讀過的文章,漸漸地叫經營起來了,不過我的用字遣詞仍然比較薄弱,請大家多多擔待.

臉書  

FACEBOOK:最開始使用臉書好像是因為突然間每個人都在用了,然後糊里糊塗就跟著辦了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是,突然間每個交新朋友時,都會先問你有臉書嗎?而不是請給我你的手機之類的,接著短短一兩年內,沒有臉書的人變成人海中的異類,加上臉書將線上遊戲連結在一起,產生了各種奇奇怪怪的臉書遊戲,再拜智慧型手機時代的開啟,臉書已經成為現在的台灣人生活所必備的系統,呈上所述,由於本身不是使用智慧型手機,所以臉書的使用機會相較於他人便少了許多,近來甚至連電腦連上網路都漸漸少了.

line  

LINE:同樣拜智慧型時代來臨所賜,加上line是一款簡單的聊天軟體,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應該都是人手都有line,重點是它還免費,而且有很多可愛的貼圖吸引了超多人.不過對我而言是相同的理由,因為不是智慧型手機,所以也很少使用line,只有在家裡的時候有電腦時才會出現給其他人看一下.

 

 

 

好了,其實講了那麼多,

其實重點不在於我們用甚麼通訊方式與軟體,

而是在於能不能主動去連絡我們所關心的人,

久不曾見的朋友,打通電話寒暄,

趕緊約個時間與老朋友見面,

這才是最最緊要的事情,

許多人,久了不見久了不聯絡,

漸漸的會失去共同的語言唷,

所以為了保存彼此的友誼,

一定要記得帶著自己的真心好好的關心他們,

你的身邊有沒有很久很久沒見的人?

打個電話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innis 子武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