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素救地球1  

每次都不厭其煩的說:我是個素食主義者

每次都不厭其煩的說:謝謝你,但我吃素抱歉

每次都不厭其煩的說:少吃肉,愛地球

 

我吃素,雖然不是天生素食者,但如今已從葷食轉為素食,

不為任何宗教,不為許願還願,不為自命清高,不為追求健康,那是一種信念,

正確來說,是不隨意殺害生靈,不因一己之慾傷害萬靈,更可說是一個願與大自然共鳴的人。

 

喔,請不要與在下辯論植物也是生命這件事,以佛教來解釋,植物是不具有靈魂的,這個連結http://0rz.tw/8QvXr有不錯的見解。不能否認的,植物也有生命,這點我也認同,只是這不能作為葷食者打擊素食者的理由,原因可以稍後再談,先來聊聊吃素這回事。

 

事實上,我承認肉食具有非常的魅力,畢竟自己也曾經是生冷不忌地品嘗各種美食,水裡游的鮮美,地上爬的濃郁,天空飛的芳香,甚至是許多人不敢吃的六隻腳動物,都曾一一嘗試過,當然我並沒有喪心病狂到去要求什麼鯉魚鬚、鴨舌頭等只為新鮮之慾的食物,即使是肉食的那年,我也是主張對帶食物就要抱持感謝,要吃牠就要全身都利用到,不能只割取某部位便任牠自生自滅,所以這種行為http://0rz.tw/PJJvY令人火冒三丈,這是以人高高在上自以為是的作法,我們人類,憑什麼?憑什麼這樣殺害牠們?

 

抱歉有些失態了,回歸正題,其實吃素一點都不難,我們並非要求每個人每一餐都是蔬食,只是希望人們可以少點肉食,在吃下牠們之前,能夠有所反思,能夠感謝牠們犧牲生命讓我們成長,決定吃素的那一年,自己也是有些許不堅定,某時候仍會懷念肉食的美味,例如鹽酥雞這類炸物的香味,的確很容易令人口水直流,又或者與他人約餐食,避免朋友找店的麻煩也會跟著食用,但慢慢的,只要開始減少肉食,剛開始一點一滴的刻意減量,減少與肉食的接觸,我想你們也可以習慣沒有肉的日子,或者改變飲食習慣,不以肉食為主,這都是可以辦到的,因為我曾是肉食者,所以能深刻體會,因為我曾遲疑過,所以能了解醫開始的辛苦,如今也徹底拋棄肉食,反而更能感受過去不能了解到的另一種生活美。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吃素?宗教嗎,抱歉我不信任何宗教,我只相信天;健康嗎,這應該是因人而異,還有飲食內容有關;還願許願嗎,說實在這種作法是自我安慰。吃素的原因說穿了很簡單卻也不小,最主要是因為不忍,不忍大自然遭人隨意糟蹋。這要從我本身講起,也許你們不相信,打從一開始我就不是一個嗜肉如命的人,在整個三代同堂的大家族中,也算是個奇葩,家裡最不愛吃肉的人是我,看到桌上沒有肉食也能吃的開心的是我,與其他家人硬生生的不同,一直被家裡視作奇怪的小孩,有一次家母為了讓我多吃點肉,便把豬肉沏的碎碎跟飯粒一樣大,然後跟飯豁在一起炒,結果那頓飯我吃了一個多小時,只因自己不喜歡那肉的臭味,或者是我覺得有臭味,一粒一粒飯挑著吃,氣的我家不知道該說什麼,加上自己一直以來偏愛大自然,喜歡與自然共舞,在別人都喜歡打電動的那年,我可是很愛去抓抓瓢蟲、蜥蜴等小動物玩耍,阿我沒有弄死他們唷,都乖乖放他們回家,直到後來進入私校後,才被那個我所討厭的地方壞了興趣,不提這傷心往事,時間過的很快,轉瞬間過往如雲煙般一閃而逝,直到決定吃素那年,突然回到最初的那種感覺,如果我告訴你,看著肉食時我會閃過不忍與感受到一份悲傷,你會相信嗎?突然間認知到,我們人到底為什麼要活著?我們為什麼要殺生?以及也許是自己的幻覺與想像,覺得自己好像聴見了大自然的悲歌,那對我而言如醍醐灌頂,似乎一切都在那麼明顯不過了,然後漸漸的減少肉食,越發覺得世界在哭泣,也許這是自我催眠吧?

 

有些人會問既然選擇吃素,那為什麼還要吃素肉素魚素火腿等掛上素名義的食物?我也可以直接了當的說,個人並不喜歡這一類加工製品,一來他們為了追求味道往往添加太多調味品,二來既然自己回歸到那種不愛肉的感覺,當然我也就不愛吃那一類的製品,我主張最自然的食物,當然素食主義有很多元,各國各家都不盡相同,有興趣比較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4%A0%E9%A3%9F%E4%B8%BB%E7%BE%A9稍微講了講自己吃素的理由,我想再重申一次,我們並非要求人們餐餐都是素食,我們只是希望人們能夠愛護大自然,不因口慾之癢隨意殘殺,重視所有非人類生命,地球是我們共存的家,不是人類隨意糟蹋的地方。

 

地球只有一個,請尊重所有生命,不要浪費在我們盤中那些犧牲自己生命養育我們人類的生命,像婚宴這類大合菜的場合,看著滿桌的食物碁近完整被服務生收回,難道你們都不覺得浪費?吃到飽的餐廳,更顯示出人類的無恥,試問,拚命將食物塞進肚子裡到底是為什麼,甚至很多人是點了一堆以後吃不完隨意棄置玩弄,生命犧牲自己不是來讓你糟蹋的,以上種種我認為大家都看的見,只是默不作聲一付事不關己,總有一天這樣的人一定會哭泣,我是如此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innis 子武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