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鍵字:鵲巢、采蘩、草蟲采蘋甘棠行露羔羊殷其雷摽有梅小星江有汜野有死麇何彼穠矣騶虞。

 

本文引用至:http://www.yasue.cc/si_ging.html

 

鵲巢
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于歸,百兩御之。
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于歸,百兩將之。
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于歸,百兩成之。

 

 

采蘩
于以采蘩,于沼于沚,于以用之,公侯之事。
于以采蘩,于澗之中,于以用之,公侯之宮。
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被之祁祁,薄言還歸。

 

 

草蟲
喓喓草蟲,趯趯阜螽。
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
未見君子,憂心惙惙;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說。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
未見君子,我心傷悲;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夷。

 

 

采蘋
于以盛之,維筐及筥,于以湘之,維錡及釜。
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誰其尸之,有齊季女。

 

 

甘棠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說。

 

 

行露
誰謂雀無角?何以穿我屋。誰謂女無家?
何以速我獄。雖速我獄,室家不足。
誰謂鼠無牙?何以穿我墉。誰謂女無家?
何以速我訟。雖速我訟,亦不女從。

 

 

羔羊
羔羊之皮,素絲五紽,退食自公,委蛇委蛇。
羔羊之革,素絲五緎,委蛇委蛇,自公退食。
羔羊之縫,素絲五總,委蛇委蛇,退食自公。

 

 

殷其雷
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殷其雷,在南山之側,何斯違斯,莫敢遑息?
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殷其雷,在南山之下,何斯違斯,莫敢遑處?
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摽有梅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小星
嘒彼小星,三五在東,肅肅宵征,
夙夜在公,寔命不同。
嘒彼小星,維參與昴,肅肅宵征,
抱衾與稠,寔命不猶。

 

 

江有汜
江有渚,之子歸,不我與;不我與,其後也處!
江有沱,之子歸,不我過;不我過,其嘯也歌!

 

 

野有死麇
林有樸樕,野有死鹿,白茅純束,有女如玉。
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

 

 

何彼穠矣
何彼穠矣!華如桃李。!平王之孫,齊侯之子。
其釣維何?維絲伊緡。齊侯之子,平王之孫。

 

 

騶虞
彼茁者葭。壹發五豝,于嗟乎騶虞!
彼茁者蓬。壹發五豵。于嗟乎騶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innis 子武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